呦呦鹿鸣

【巴基×你】花时

灵感来源于上一篇文的巴基

还蛮喜欢这个设定的

一发完  HE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.

1943年,夏天,布鲁克林。


那个穿着军装的男孩推门进来的时候带起一阵风,风铃发出细碎的声响。你在等炉子上的水烧开,夏日午后的阳光与炉子的温度让你的脸变得红扑扑的,恰到好处地掩盖了见到他时的心动。


“好久不见了,”他倚着门框,“看起来你这里又多了些新鲜植物?”他看到的那盆是刚刚送来没几天的栀子花,来自你的故国,他没见过很正常。


“好久不见了,我该怎么称呼你呢?”你站起身笑着和他打招呼,他打扮与往日不同,一身军装,帽子戴得歪歪地,颇有几分不羁的模样。


“Bucky,换了身衣服,还是你的Bucky.”


他说这话的时候,炉子上的水烧好了,你冲开杯子里的茶然后端过去给他,“好的我的Bucky,快尝尝这花茶怎么样?”


Bucky接过杯子,“待会儿喝,这么热的天,你不打算喝点什么凉快的吗?”他从身后变戏法一般拿出一瓶汽水,从瓶身上的水珠来看应该刚从冰柜里拿出来没多久。


一阵风从挂着牵牛花的窗子吹过,你们坐在窗边的小桌前,分享着冰冰凉凉的汽水和下午三点花房里凉爽的气息。


Bucky就像五月一样,像五月一样地热烈,像五月的阳光一样明亮,像五月的风一样温柔,也像五月冰过的汽水,清透,微甜,你好喜欢Bucky.


“这个花来自我的故乡,是我从船上的水手那里得到的,”你指着那盆小小的,嫩绿的植株,“从前我家院子里有好大一盆,夏天开花,整个院子都香透了。”


“还有姑娘会沿着巷子卖花,声音长长短短地吆喝,年轻的姑娘都喜欢戴一朵,可漂亮了。”你杵着腮瞅着,不由得和Bucky说起了你的故乡,青砖黛瓦,满城花开。


你说话的时候,Bucky就看着你,等你回神时,恰好对上了他那双漂亮的眼睛,分明让你想起了清晨雾未散时的林间小鹿,黑白分明,水气蒙蒙。


你听他说,“我要去前线了,等开花的时候我就回来,你能邀请我来看花吗?”


“当然,等花开得正好的时候,等你回来。”你笑着这样回答他,然后递给他早早包扎好的一束康乃馨,让他带回去送给自己的母亲。


他要走了,夕阳西沉的时候,你看着桌上凉透了的茶水,心想他还没喝一口。你却还是笑着和他道别说了再见,约定再见。



2.

再见是在一场舞会上,他带着一个年轻的男孩,和两个金发碧眼的漂亮女孩正谈笑风生,他一向招女孩子喜欢。


看到这一幕你低下了头,跟在你的姑姑身后,她把你介绍给别人,“这是我的侄女,将来我的一切都得她继承,可这孩子却只想着开个花房……”


你穿着一条长长的华美的裙子,你并不适应这种过于正式的装束,更喜欢在花房里简单修身的裙子,但姑姑还是更喜欢你好好打扮的样子。


宴席上的人或多或少都给姑姑面子,夸赞你几句,你实在是受不了那样被当众打量的眼光,在她和别人聊得起劲儿时走开了。


但是打量的目光和挑剔的言语却是你走到哪里都躲不开的。


“东方女孩?看起来瘦瘦小小的。”


“据说父母双亡,她姑姑带着她来这里。”


“看起来她姑姑是想让她嫁个好人家。”


“我可不喜欢东方人,他们和我们不一样……”


你不知道为什么,听到这些言语的时候总觉得格外委屈,黑发黄皮肤就不如金发碧眼吗?你委屈得想要逃出去。


有人拉住了你的手,今天的Bucky还是和那日一样,一身军装,帽子戴得漫不经心,他看着你温柔地笑了,“你今天格外美丽,我待会儿有这个荣幸和你跳舞吗?”


你被他的笑晃得有点迷糊,呆呆地点了点头,他拉着你的手从那些人面前走过,漫不经心一般说道,“我可真是太喜欢太喜欢东方的小姑娘了。”


你们滑入舞池,他牵着你的手,随着音乐与你一起起舞,衣香鬓影,音乐悠扬,你的眼里却只能看见他,笑如春山。


他低下头,凑近了问你,“在想什么?”


“想离开这里。”你回答。


“我带你走。”说着,他牵着你的手拨开人群,逃到了大厅外的花园里,远离了喧嚣,音乐,人群。


夏夜满天繁星,空气清新,风也温柔。


他忽然再次向你伸出手,“现在,我可以邀请你跳一支舞吗?在这里,你和我。”


“当然。”你心里所有的委屈,不愉快一下子烟消云散,你笑弯了眼睛,搭上他的手。



3.

他带着他的朋友来找你,那个金发的男孩你以前见过,只是一段时间不见,他整个人从瘦弱变得高大了许多,还成为了人人歌颂的美国队长。


“这是科技的力量,”Bucky向你解释,“很神奇对吗?或许有一天还可以让人起死回生。”


Steve和他坐在花房的藤椅上,吹着徐徐而来的傍晚的风聊天,你给他们倒了一壶茶,Bucky打趣你,“为什么每一次你都要给我一杯这么烫的茶呢,我都来不及等它凉掉。”


“你又要走了吗?”你有些惊讶,下意识地用手去扇着茶杯上飘散出来的热气,即便并没有什么用。


Bucky牵过你的手,察觉到你的手在微微颤抖,他温柔地开口宽慰你,“我们要去解决几个基地,放心,一切都会好的。”


他没有告诉你,如果不是Steve绕过封锁线,他差点已经死了,或者已经被洗脑了。他一切都没有说给你。但你明白,他做的事情有多危险。


你留不住他,只要还有敌人存在,那么一个合格的战士就不应该丢下他的枪去拿起属于爱情的玫瑰,天性如此,职责如此。


“那,那你要平安回来……”你几乎快藏不住自己的眼泪了,只好把头低下去,Bucky捧着你的脸,让你抬起头看着他温柔好看的眼睛。


下一秒,他吻住了你。


“我会好好回来的,我保证。”一吻毕,他往你手上戴了一个小小的,银色的戒指,“我母亲给我这个戒指的时候告诉我,遇上心爱的女孩就拿这个跟她求婚。”


“原谅我来不及等你同意就给你戴上戒指,等我回来,嫁给我好吗?”他用一种不允许拒绝的温柔姿态,询问着你的意见。


你破涕为笑,“哪有你这样求婚的呢,赖皮。”压不下心头的愉悦,扬起嘴角仔细看着手上小小的戒指,像是看一生的珍宝。


他们走后,你收拾了茶杯,他还是没有喝上一口花茶。那是你每个季节摘下最好的花做成的茶,或许再等下一次吧。你这么想着,不禁回想起他与你道别时候的样子。


“花开了我就回来。”道别时,他看着那盆长出了新枝桠的小小的栀子花,温柔地与你说。



4.

可是他没有回来。


自从他走后,你每天都留心着报纸上的消息,他们完成了什么任务,消灭了多少据点,有没有受伤,这些都是你关心的内容。


你在等待你的Bucky,等他回来。


送报纸的小哥哥与你日渐熟悉,每每得到什么好消息总是要远远地就朝你吆喝,“Hey,今天又是一个好日子!”末了,送完报纸离开还要夸上一句,“这盆植物长得不错。”


花架上的栀子花长得很好,枝叶逐渐粗壮,也许下一个夏天就能开出绚烂的花朵来,你的就日子这样日复一日,等待着花期。


战争终于要走到最后,轴心国一点点败落,已是日薄西山。那一年的五月中,那盆栀子花终于打出了第一个花骨朵。


你心想,快了,快等到花开的时候了。


花开了,可是你的Bucky没有回来。


Steve说他掉下了列车,消失在了山谷间漫天的冰雪里,你心想,那可真冷呀,我的Bucky,终年积雪不化的山谷,该有多冷?


他没办法亲口告诉你答案,他不会回来了。


你大口大口喘着气,眼泪无声却大颗大颗地滚落,捏着掌心的那个小小的戒指,仿佛还残留有他的温度,烫得你的手掌一片血肉模糊,你哭泣着,低声道,“赖皮。”,没有回响。


再后来,Steve也没有回来。和平是用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的骨血堆积起来的,逝者已矣,生者当为和平欢呼。


可你却无法欢愉地迎接和平。胜利的消息传来时,你穿着第一次见到Bucky的白色碎花裙子,鬓边戴这年夏天开的栀子花,随着人群四处漫无边际地在街头游走,带着希望而又绝望。


每个姑娘都在为自己的心上人欢呼,可你的心上人,远在他乡。一片喧嚣喜悦的声音里,你的哭声被压了下去,那么地格格不入。


你的姑姑很遗憾,自己死之前没能看着你结婚,“我如果见到了你的父母,该怎么和他们交代呢?我自己没嫁人,你是我养大的孩子,也不嫁人吗?”她躺在床上,两鬓斑白,十分虚弱,已经不再是那个叱诧商场的女强人。


你摩挲着手心里小小的指环,安慰她,“姑姑,在我心里,我已经嫁给一个男孩了。”


“他爱你吗?”


“爱,我爱他,他也爱我。”


听到你的回答,她含泪闭了眼。



5.

战后不久,你捐了一笔钱给一家植物研究所,姑姑留下的遗产很是丰厚,你用不了那么多,捐赠起来格外大方。


研究所的负责人带着记者亲自来拜访你,问出了他的疑虑,“美丽的女士,据我所知您有一间自己的花房,您一定很喜欢植物吧?”


“不,我只是想知道,一朵花开的时候。”


你的回答让他有些摸不着头脑,于是他再度开口问道,“您这样大方的资助,有什么条件吗?”


你对他笑笑,问他,“或许你们可以研究出,开在冰雪里的花吗?”那时候你二十来岁,年轻姣好的东方面容在夕阳下格外温和柔美。


这段影像被记者收录了下来,辗转经过许多人的手,历经许多岁月后,被白发苍苍的Peggy无意中发现,她认得你,Barnes中士心爱的姑娘,她远远地见过你一面。


她听说过你终生未嫁,也曾想过拜访你,但想了想,还是作罢。


你去世的那一年不过六十多,在花房的藤椅上坐着睡着了,再也没有睁开眼睛。


周围的邻居说起你,都说你是个温柔,稳重,哀伤的老太太,年纪更大一些的老人反驳他们,“她年轻时候是个爱笑的姑娘,爱穿花裙子,哼着歌给花浇水。”


你没有亲人,没有爱人,没有子女,死后财产悉数捐给了一些战后的老兵。


有人曾想给你介绍对象,你笑着拒绝了。你向他们展示手上的戒指,“我丈夫回来要生气的。”他们并没有见过你的丈夫,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,何必多问。


于是再没有人提起这件事情,他们只在夏日风起的时候,看见你坐在花房的窗边,瞧着那盆年年茁壮的栀子花,笑意温柔。


他们朝你打招呼,问你在做什么,你的回答总是大同小异,“我在等栀子花开。”


多少遗憾,多少旖旎,逐渐老去。


故事便这样落幕了,若不是Peggy把那份录像备份到了神盾局的数据里,或许你在这个世界上,就真的一点痕迹也不曾留下过。


2023年,一切尘埃落定后。


被众人强行留在基地养伤的Tony与Natasha两人闲来无事,倒腾着之前从神盾局拷贝来的资料,发现了这么一段录像。


实在太无聊的Tony把这个东西分享给了每个人,“哇哦,上个世纪的姑娘可真美,这是什么电影片段吗?”


黑白录像带里的姑娘,二十来岁,乌黑的头发,秀美的面容,对着镜头温柔地问,“我想知道,一朵花开的时候。”


像是一部老旧的爱情电影,可以被人看到的是她的少言,缱绻,温柔,而无言的,是压在心底的,始终等待着的那份爱。


过往所有记忆像潮水一般涌上Bucky心头,他爱的姑娘,在夏日午后和他分享一瓶汽水,满头繁星下与他共舞,答应要嫁给他的姑娘,此刻已经枯骨黄沙。


沉默的战士回想起那些年布鲁克林阳光灿烂的日子,心疼得几乎不能呼吸。栀子花年年盛开,可是爱情却被岁月无情地消磨,错过了。



6.

我们把时针倒拨,时间回到战争结束后那一日。


从2023年来的Bucky有那么一瞬间恍惚,不太适应自己生活了二十多年的这个时代,即便已经在众人的帮助下做好了心理准备,他还是有些紧张。


大街上涌动的人潮已经散去,夕阳西下,再过一会儿便要升起一弯月亮与满天繁星。


不过须臾,熟悉的大街小巷,熟悉的日子让他一下子就找回了当年布鲁克林意气风发的岁月。他来到花房对面的马路上,站着远远地看你。


近乡情怯,隔了许多许多年,又仿佛才离开没多久,在他看来你还是那么好看,只是瘦了些,也成熟了一些,面上多了些数不清道不明的哀愁。


他穿过街道,就像穿过那些阻隔着你们的阴差阳错和那些让你们错过的岁月一样,跨越所有来到你身边。


对他来说是几十年光阴,是千山万水,对你而言不过寥寥几年,几步之遥。


花房门前一盆栀子花开得又大又好,枝叶粗壮,白色的大瓣的花朵吐露着馥郁的香气,空气里是甜甜的味道,夏日晚风拂过,与远处孩童的欢笑一起飘近。


你站在原地看着他,有些不敢相信,瞪大了眼睛,生怕眼前全是幻影,Bucky朝你走来,紧紧把你拥入怀中。


“花开了,我也回来了。”他说。


“你赖皮,”你终于知道这不是幻觉,埋在他胸口大颗大颗掉眼泪,问他,“是什么让你起死回生了?”


他说,“是爱情。”


摘下一朵正当盛放的栀子花,别在心爱的姑娘的头发上,从此以后的岁月,没有战火,没有分离。全是花开的灿烂日子。


正当花时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完

Bucky真的是我心头的白月光,唉,当年布鲁克林小王子要多意气风发我就有多心疼他,实在太好哭了


评论(13)

热度(143)
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